新闻动态

河南能源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3-10-26 来源:河南能源集团

微信图片_20231026150826

  10月20日,河南能源在机关四楼调度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认真总结河南能源2023年前三季度工作,科学研判第四季度及未来一个阶段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全面部署重点工作,奋战第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河南能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出席会议。

  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承压奋进、砥砺前行,克服了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双重压力”,实现煤炭产量5089万吨,营业收入897亿元,利润总额43.1亿元,基本完成了各项任务阶段性目标,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马正兰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顶压前行,精准发力,逐渐形成了“稳”的基础、“进”的动能、“优”的态势、“干”的氛围、“好”的形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新征程上,集团公司正处于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转型期、关键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区域发展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干部人才优势,增强机遇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坚持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迎挑战、强优势、补短板、增实力,奋力把擘画的“构建‘2+2+N’现代产业体系”美好愿景变为生动实景,全力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持续做好下步工作,马正兰强调,一要居安思危,在风险防范上稳扎稳打。要保持清醒头脑,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牢扎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建立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沟通协调到位。

  二要精打细算,在降本增效上稳中求进。要“产”出效益,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加强作业成本管理,健全全员、全要素、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成本费用管控机制。要“买”出效益,进一步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要“卖”出效益,准确把握市场行情,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切实把产品和服务转化为产值和利润。要“管”出效益,加强编制管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和优化配置作用,推动机构精简、结构优化、人员精干。

  三要抢抓机遇,在转型发展上行稳致远。要加快推进“疆电入豫”新通道电源点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落实落地,为集团公司实现战略转移腾挪发展空间。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和效益优先原则,科学组织新上项目论证,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职工有收入”。要坚决落实好省领导对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进度、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确保早日破解化工产业的发展难题。

  四要科学精准,在计划考核上稳健有效。要突出挑战性,着眼巩固态势、再上台阶,认真梳理明年重点任务,科学确定各项任务指标。要突出精准性,认真谋划、通盘考虑。要突出导向性,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突出严肃性,严格执行、严格考核、严格兑现,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出力者能出彩,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五要强根固魂,在企业党建上稳步提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引导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和敬畏心,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正确看待、认真对待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程序,确保如期、规范、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杨恒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坚守安全底线,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要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杜绝冒险蛮干,不抢产量、不抢指标。要扎实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做到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把各级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要坚持稳产提效,持续提升运行效能。要确保煤炭稳产达产,加快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为安全高效生产打好基础。要加强化工装置运行管控,坚持算账生产、算账经营原则,提高装置运行质量,深挖装置负荷潜能。要持续优化产销结构,严格煤质管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拓展更多优质直销客户,增加产品效益。三要狠抓降本增效,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要全面强化降本增效责任,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狠抓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落实。要加强作业成本管理,提升成本管理精细化水平,杜绝低效无效支出。要加大亏损企业止亏扭亏力度,深挖问题根源,务实谋划举措,推进源头治理,突出考核约束,尽快遏制亏损态势。四要强化资金管控,全力保障资金平衡。要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健全全面预算闭合管理机制,及时优化调整资金预算安排,守住资金安全底线。要加大回笼力度,做好清收清欠工作,确保回笼资金应回尽回、各类账款应收尽收。要抓好融资攻坚,全力推进集团公司信用及融资功能全面恢复,尽早重启债券发行,恢复债券市场融资。五要加快换挡提速,扎实推进转型升级。要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主动融入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持续推动构建“2+2+N”产业体系,提升各产业发展质效。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谋划,为明年实现“开门红”和集团公司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打好基础。六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完成任务目标。要聚焦重点压担子,正视问题、查找不足,加压增责、迎头赶上,力争目标任务完成。要鼓励创新激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发挥薪酬管理的“杠杆效应”,通过绩效考核调动职工积极性。要改进作风求实效,以“严、细、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到位。

  会上,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通报了集团公司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和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