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能源化工板块召开降本增效专题会

2023-08-29 来源:化工新材料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829082537

  8月22日,河南能源化工板块降本增效专题会议在国龙大厦1820会议室召开,河南能源副总经理,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志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严格按照“抓两头、控中间”总体思路,明确目标、细化举措、严抓落实,全力推进降本增效,助力化工板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化工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水合主持。

  会议指出,降本增效是我们扭转经营态势的有力抓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化工板块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之以恒抓实抓好这项长期性、系统性提升工程。切实增强产品质量优势、成本优势、销售优势,持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同时,要积极发挥《化工板块降本增效指导意见》的指导作用,及时跟进督导降本增效措施落实,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总结推广典型企业的成效做法,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化工板块扭亏止亏、扭亏脱困。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抓两头、控中间”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能力和生产环节的精细化管控能力。要严抓煤炭采购“质量关”。加强煤质监督管理,全方位抓实抓细煤质过程管控,确保企业用煤质量。整合市场资源,探索高性价比煤种,充分拓宽煤源采购渠道,持续降低生产成本。要严抓产品销售“风险关”。瞄准目标市场,加大终端开发力度,压缩销售环节,提高产品利润率。紧盯副产品销售管控,采取对标通报等管控措施,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确保副产品销售规范有序。要严控技改技措“成效关”。鼓励各单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围绕节能降耗、提产扩能等开展技术改造,重点关注技改成效检验,加快实现高效率低能耗运行,充分激发装置的产能、效益。要严控机构人员“精简关”。对标优秀民营企业,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逐步压减管理层级、管理人员占比,降低管理费用,将有限资金向生产一线倾斜。要严控碳排放市场“政策关”。深入掌握碳排放市场交易规则,积极制定和调整应对策略,紧盯时间节点,扎实做好第二个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利用好碳排放市场政策走向。

  会上,新乡园区围绕降本增效作了典型发言,各单位对《化工板块降本增效指导意见》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提升、煤质管理、配煤研究的主要做法和下步计划进行了汇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化工新材料公司、化工园区(企业),黔希化工、众泰煤焦化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