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正兰实地调研河南能源防汛工作 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2023-08-08 来源:河南能源微信公众号

  7月31日,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焦煤公司、鹤煤公司实地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这个金标准,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安全生产。

  当天中午,马正兰冒雨驱车来到鹤煤鹤壁煤化工公司,详细询问了解防洪工程、水文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实地察看水位、过水流量、排水情况和防汛物资调度使用等工作落实情况。马正兰指出,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高处山洪疏浚和防洪设施运行,及时清除阻水障碍物,确保园区行洪排涝顺畅。

1

  在鹤煤六矿,马正兰沿路查看矿井防汛设施,重点检查煤仓、排水沟等地,认真听取矿井防汛工作情况汇报。马正兰叮嘱现场工作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排涝设施的巡查防护,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到位。要强化应急广播系统和排水系统预警联动,做好转移避险,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确保矿井安全和人员安全。

2

  随后,马正兰前往焦煤赵固二矿,深入矿井重点区域调研雨季“三防”工作,详细了解安全生产、采掘接替、生产布局、灾害治理等工作情况。他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雨季“三防”工作,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超前预警、超前防控,切实保障人员安全、生产安全。

  马正兰强调,集团公司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这个金标准,全力以赴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

  马正兰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全面加强人防技防措施,严密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要强化统筹调度,各单位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在关键时刻出现在关键位置、发挥关键作用。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对雨情、汛情、水情和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落实好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响应、高效处置。要加强职工培训,把职工的日常培训与有效应对突发灾害结合起来,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细而又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集团公司有关部室负责人及焦煤公司、鹤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