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段志广在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讲授专题党课

2023-05-30 来源:豫能化工

      段志广上党课 

       5月23日,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河南能源副总经理,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志广在读书班上讲授专题党课,号召化工板块上下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信心决心,抓住重点关键,为推动化工板块扭亏脱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作风保证。

       在专题党课上,段志广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市场调研等情况,站位化工行业宏观形势、集团公司发展大局,联系化工板块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强力推动化工板块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主题教育学什么”“主题教育怎么学”“结合实际干什么”“结合实际怎么干”四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分析解读。

      段志广上党课1 

       段志广结合所学所思,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清楚了“主题教育学什么”。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从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到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主张,再到《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都是我们要持续认真深入学习思考的重点。我们要不断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学懂科学宏大的理论体系、学深原汁原味的精髓要义、学透凝结升华的发展脉络,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思想再解放,理论再武装,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主题教育怎么学”这个问题,段志广在讲课时向大家进行了系统讲解。他指出,要坚持全面系统学,要带着问题学,着力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化工板块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研讨+交流”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带着问题、带着责任,静下心来深入领悟,结合学习研讨,查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促进发展的新成效。

       从深入分析行业层面、政策层面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后,段志广为大家全面细致地讲清楚了“结合实际干什么”。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认清形势任务,增强危机意识,做到自立自强,要从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吸取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拓市场,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主题教育过程中学到的政策理论,落实到推动化工板块化解风险隐患、着力提质增效、致力转型升级上,切实通过革故鼎新、守正创新推动化工板块加快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结合化工板块实际,段志广引用大量数据和事例启发大家“结合实际怎么干”。他指出,一切发展都是在坚决确保安全稳定这个前提之下,各单位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管安全”不动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创新+责任”安全生产理念落到实处、贯穿始终,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格局,切实为公司实现扭亏脱困和致力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要围绕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加强对标管理,持续发挥对标管理体制机制,及时推广降能耗、提产能、深挖潜等方面经验做法。要全力开拓市场,共同构建贯穿新材料研发、生产工艺、装备制造、市场应用开发的全供应链一体化系统,加快提升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效果。要全面实施“四个一批”转型举措,着力提升园区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同时,要大力推进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相互促进,持续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推动如期完成扭亏脱困目标任务。

       段志广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推动经营发展的坚强堡垒。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做实“党建+”工程,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干部能力提升、选拔任用、交流调整和培养锻炼,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大局意识、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率先垂范,引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政治制度,切实起到党建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推动化工板块扭亏脱困、致力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会议指出,举办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是公司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举措,同时也是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的重要体现。会议要求,板块上下各级党员干部要严守学习纪律,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强化交流互动、深化思想碰撞,增强党性修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力量,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读书班开班仪式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化工园区(企业)、开封空分、大化电仪、拜城龙宇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了解,此次读书班为期3天,除专题党课外,还将陆续开展集中领学、专家授课、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