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2022-08-19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0日,《河南日报》7版专版、河南日报客户端以《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河南能源集团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创建一流企业》为题,重磅报道河南能源站位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路径,对河南能源创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企业展现出充分信心。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河南能源集团作为全省特大型国有企业,这个“大”,就是企业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创建一流企业的高标准。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一流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是市场保供的稳定器、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产业转型的主力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基本要求,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建设一批一流企业,主动肩负起建设并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

    企业强则地区强。河南能源集团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站位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治理能力,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标准,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路径,创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企业,当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面军”和“顶梁柱”。

 10

河南能源集团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中科豫能化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

 

    今年上半年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08%,对科研工作支持力度空前;引进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加快打造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化科技研发人员薪酬分配改革,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推动中科豫能化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等积极融入我省科研体系,加大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对外合作,充分发挥“一院四中心”科研体系作用……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河南能源集团持续打造投入、人才、政策、合作“四个高地”,串联从“0”到“1”再到“N”创新链条。

 

 20

河南能源集团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数据中心。

 

    克服疫情、部分矿井关停等不利影响,为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608万吨,占河南省供煤量40%,向社会让利23亿元;出资4000万元与有关省管企业联合组建医学生物检测公司,提升全省应急核酸检测保障能力;组织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6.9万人次,并驰援武汉、上海、吉林等地。重要之年当施超常之策,省管企业特别是河南能源集团带头保供稳价,切实肩负起“负责任、懂感恩”的企业担当。

 30

河南能源集团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合作的碳基新材料及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今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经济效益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愈是大战大考愈显格局与定力,河南能源集团既做到“稳自身”又努力“稳全局”,依次破除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瓶颈“三道藩篱”,化解资金平衡难、风险防控难、生产经营难“三项难题”,开创出一条依靠改革实现脱困、化险、重生的新路,也有力支撑了省管企业整体盈利能力逐步回升。

 

 40

河南能源集团新疆中联润世煤业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一批具备安全核增产能条件的煤矿名单,正在进行800万吨/年至1200万吨/年产能核增手续办理。

 

    坚持“稳内扩外”,优化煤炭产业布局,省内持续做好煤矿扩边储能、新能源项目建设,省外围绕内蒙古鄂永矿业800万吨/年至1000万吨/年、新疆中联润世煤业800万吨/年至1200万吨/年产能核增,不断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实现煤炭板块做精做优、做强做大。坚持“东引西进”,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转型,以突破核心材料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濮阳、鹤壁、义马、永城四大化工园区差异化发展,大力发展特种聚酯、生物可降解塑料、聚氨酯弹性体、高端电子化学品等高端材料,实现从关键基础原料向高端化工新材料跨越……着眼企业长远发展,聚焦煤炭、化工两大主业,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50

河南能源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正大力发展特种聚酯、生物可降解塑料、聚氨酯弹性体、高端电子化学品等高端材料,实现从关键基础原料向高端化工新材料跨越。

 

    创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企业是不断改革突破、创新升级的过程。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河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李涛说,河南能源集团作为全省特大型国有企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发挥大的作用,坚决扛牢企业主责主业,开展能源核心技术攻坚、保障能源可靠供应、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能源清洁转型,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业绩,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