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伟到鹤壁园区调研时强调 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2022-04-08 来源:河南能源报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124

       3月19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一行到鹤壁园区调研“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加强“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建设,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持续推动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

       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彦军,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等陪同调研。

       在甲醇装置生产控制中心,刘伟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汇报,观摩了“双重预防”机制线上线下信息化平台操作流程,对该园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刘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刻吸取义马气化厂“7·19”事故教训,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到真做、真查、真监管,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提高防控能力,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鹤壁园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起步早、建设快,运行平稳,综合效果好,下一步要围绕实现数字化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快启动人员定位、可视化作业等功能模块,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刘伟指出,“双重预防”信息化体系具有监督成本低、针对性强等优点,鹤壁园区作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单位,要持续改进提升,妥善解决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逐渐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在听取了该园区负责人对聚氨酯产业园项目建设及下一步规划发展等情况汇报后,刘伟表示,发展综合性新材料的思路是正确的,前景可期。鹤壁园区要充分利用产业、技术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梁铁山表示,河南能源作为全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企业之一,将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和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提升“双重预防”信息化、数字化运行水平,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推动企业实现本质安全。他表示,聚氨酯产业园项目对推动河南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能源将全力支持和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郭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