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河南能源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李涛代表河南能源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22-03-07 来源:河南能源报

       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河南能源总部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及河南能源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切实凝聚改革重生的强大合力,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稳扎稳打,涅槃重生,朝着一流企业目标乘势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

         河南能源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代表河南能源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河南能源党委常委梁铁山、田富军、薛志俊、刘同胜、宋录生、赵廷钊、刘慧发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李涛所作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并以书面形式交流了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和有关单位经验材料。

222

       会议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全面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重生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改革重生,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改革方向、激发重生动力,以改革重生实践检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效果,以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形成稳中向好的经济生态。集团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主动抢抓市场机遇,深化机制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增效、维护大局稳定,改革重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带动全省金融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全国国企改革化险树立了新的典范。

         全会深刻分析了集团公司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提出了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坚持保稳、求变、强基、促转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坚决守牢安全、债务、稳定三条底线,实施市场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稳扎稳打,涅槃重生,朝着一流企业目标乘势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3333

         围绕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全会指出,要坚决守牢底线,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风险防范意识和总体安全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实施创新驱动,培育发展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放在改革重生全局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工程”,强力打造投入、人才、政策、合作“四个高地”,探索项目经费“包干制”,实施产学研项目“揭榜挂帅”管理。要推进深化改革,重塑体制机制组织。以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全力推进产权改革和机制、组织、治理变革,推动企业改革实现新跨越。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聚焦煤炭、化工两大主业,持续优化煤炭产业布局,调整化工产业结构,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对标世界一流,全面实现管理提升。以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发挥管理支撑作用,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切实做到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确保企业与职工同心同向,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全会强调,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加强政治建设,把准正确方向。继续把学党史融入自身政治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注重思想引领,凝聚磅礴力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持续抓好文化引领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向企业内外讲好河南能源故事、展示河南能源形象。要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好品牌创新和典型选树,引导各级党组织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要树牢正确导向,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有过基层历练、有攻坚克难和斗争精神特质的干部。加快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政策落实,进一步拓展科研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职业晋升空间。要强力正风肃纪,优化政治生态。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在完善配套制度、保障机制运行上下功夫,抓好源头防治,筑牢廉洁防线,切实防范腐败问题发生。要抓好群团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实施班组建设“提质工程”,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五小”创新活动,为广大青年职工增长才干、发展事业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营造环境。

        全会号召,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4444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深入研讨交流,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企业改革脱困的实际举措。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对照全会报告中的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目标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及总助、副总师,机关部室负责人,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在郑集团公司纪委委员列席会议。(李静 刘旭 崔建凯)